行业动态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 郭声琨在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先进保安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在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先进保安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量:2060  发布时间:2017-01-18 03:36:01

在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先进保安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18日)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 郭声琨


同志们:

今天,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和先进保安员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保安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这对于引导保安服务行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保安服务业改革发展,激励广大保安从业人员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构建开放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亲切接见了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保安服务业的发展成就和优秀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作出的重要贡献,就进一步推动保安服务业改革发展、加强保安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中有更大作为,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在做优做强保安服务业中有更大作为,勉励同志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保安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保安队伍的关心厚爱,是对保安服务战线和广大保安从业人员的莫大激励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保安服务业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兴服务产业,也是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重要组织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推动帮助下,我国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截止去年底,全国保安服务公司已达到5859家,拥有固定资产411亿元,实现年利税88亿元,全国保安队伍达到432万人。全国保安服务公司秉承社会价值优先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在认真做好单位和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反恐维稳、重大安保和抢险救灾等工作,全力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保安从业人员牢记责任、忠实履职,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和奉献。近5年来,全国共有128名保安员英勇牺牲,1.49万名保安员光荣负伤,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50家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特别是刚才2位先进典型代表的精彩发言,集中诠释了新时期保安服务行业和保安从业人员的价值追求和职业风范。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国务院、代表公安部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扎根保安服务一线的广大保安从业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保安服务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对保安服务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保安服务业作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担负提供安全服务职能的特殊行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很大的发展潜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保安服务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这次表彰活动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锐意开拓创新,大力推进保安服务业改革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道路。

第一,要坚持正确导向,切实履行好保安服务业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企业要义利兼顾,担当社会责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保安服务业从事安全服务,是社会共同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必须切实担负起重大社会责任。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注重社会价值优先,切实把满足社会需求、追求社会效益置于第一位,贯穿到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经营服务、内部管理各个方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着力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相促进。要坚持正确的发展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服务人民、保护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为己任,把群众满意、客户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忠实履行保安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实守护来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加快国有保安企业改革、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保安行业“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保安企业尽快形成集约规模优势、打造保安服务品牌,着力培育完善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要紧紧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主动适应我海外安全利益保护需求,积极探索参与保护我境外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的新途径。

第二,要加强监管服务,努力为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公安机关作为保安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贯彻《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加强对保安服务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支持,为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指导保安企业和保安人员依法经营服务,规范落实派驻警务联络员制度和保安工作考评标准,大力推行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组织制度和保安企业资质评定制度,充分发挥保安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要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对合法保安经营服务活动,要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对违法经营甚至侵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查处、决不姑息。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制定扶持保安服务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努力为保安服务业发展和保安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积极吸纳优秀保安人员参与警务辅助工作。要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与工会、共青团、宣传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保安服务工作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广大保安员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出的牺牲奉献,努力让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认识保安、正确理解保安、真正体谅保安、自觉支持保安,着力形成全社会尊重保安职业和保安员劳动的浓厚氛围。

第三,要强化教育管理,不断提升保安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建设一支能够提供专业、优质安全防范服务的保安队伍,是推动保安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公安机关和保安服务公司要把保安队伍建设置于重中之重,把握职业特点,突出问题导向,遵循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纪律严、形象好、作风硬、服务专业、群众满意的保安队伍。要加强正规化管理,根据保安服务业的特殊属性和专业要求,严格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全面实施保安员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积极推进保安企业党团组织和工会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保安队伍管理。对从事金融武装押运的保安员,要严格招录审查、严格教育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枪支使用、押运安全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武装押运绝对安全。要加强专业化训练,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开展保安队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保安队伍的专业能力。要研究建立保安职业经理人测评和推荐制度,积极引进、培养一批社会责任意识强、精通保安业务、善于经营管理、具有国际视野的保安职业经理人才,切实提高经营管理保安业务和运营开拓保安服务市场的能力。要加强职业化建设,认真落实《保安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加快推行保安队伍分类分级职业化管理和保安员职业技能鉴定,大力培养保安师人才,努力拓宽保安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要强化职业道德培养,提升保安职业素养,推动落实保安员社会保障各项措施,努力以光明的职业前景吸引人、用良好的待遇保障留住人。

同志们,保安服务业是一项前景光明、大有可为的事业。希望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希望全国保安服务战线和广大保安从业人员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动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保安服务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