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人生如斯唯有坚守方可圆梦 —老保安王建业的恬静人生 作者:陈海波 云南保安发展30周年纪念活动征文比赛第一名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1942  发布时间:2017-09-25 03:03:45



在云南有这样一位老保安,有人说他威严,令队员们自觉遵纪守法;有人说他和善,让队员们感到无比温暖;有人说他是铁打身,从来不知疲倦;还有的人说他是“智多星”,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他……他就是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人防部中队长王建业。

王建业,男,汉族,19633月生,高级保安员,驻守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金融单位和娱乐场所,现常驻大理市救助站。担任过执勤班组长和中队长。在29年的保安工作生涯中,王建业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但是,他在管理基层保安队伍、确保客户安全、维护保安荣誉中始终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充沛的精力、超强的能力和厚重的亲和力,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客户单位的高度信任和赞扬,也得到了广大保安员们的敬佩。他先后荣获“大理州优秀保安员”表彰1次,“大理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3次,公司先进个人近20次。

苦中有乐

198891日,25岁的王建业穿上了庄严的保安制服,开始了长达29年的保安生涯。说起如何会与保安职业结下一生之缘,王建业笑呵呵地说:“晓不得,我就是想当保安,也不知道为哪样。现在回想起来,更像是梦境一般,我就与保安结缘了。”

对于王建业来说,初次接触保安工作是新鲜的,有苦也有乐。这其中,有着许许多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站岗时的扭扭捏捏。第一次巡逻时的小心翼翼。第一次调解纠纷,争吵中的双方一直无视他的尴尬……有遭受挫折时候的黯然失意,也有斩获成功的欢欣鼓舞。有回首过往的掩卷沉思,更有展望未来的遐思迩想。

29年的保安工作历程中,王建业从对保安行业的茫然无知,到逐步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流程,精通业务知识。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从未褪去过对保安事业深深的爱。特别是王建业从事基层队伍管理的十几年里,他先后组建了金融中队、娱乐场所中队、校园安保中队、机动中队等。他就像保安队伍的灵魂,用创新的管理,为公司、为保安人防部开创了一片又一片新天地。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尝到了苦头,更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个中滋味,莫若己知。

2000年初,王建业组建的金融中队最初只有30余名队员,经过他几年的管理,已经超过220名队员。2006年底,公司为加强娱乐场所保安员队伍管理,把驻点的场所整编为娱乐场所中队,王建业兼任中队长。

2007年初的一天,在中队驻点的某歌厅里,两拨客人醉酒发生纠纷,双方各自叫来一大帮人在现场对峙,有几个还动起手来,歌厅老板和队员也因劝架被误打受伤。队员按下紧急按钮报警后,王建业立即带领机动中队队员赶赴事发现场,他把纠纷双方为首的人叫到旁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许是被他的气势折服了,也许是被他的言语打动了,双方表示愿意和解并赔偿相关损失。一场原本一触即发的群殴事件,在王建业的劝说下,轻易地化解了。事后,歌厅老板专程来到公司对领导说:“说实在的,刚开始我不愿意用保安公司的保安员。但是现在看到王队长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我服了。聘请正规保安员,我放心啊!”几天后,老板把下属几家分店的安全保卫工作交给了公司。这位老板先后介绍了6家单位聘请公司的保安员,还和王建业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2008年末,公司陆续承接了大理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安保工作,先后派驻了100余名队员。校园安全是保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管理好校园保安队伍,提升服务质量,成了公司领导的一块心病。这时,领导们又想起了王建业。2009年初,王建业扛起了校园安保中队中队长的重任,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在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之间,安排人员上岗、督查工作质量……

同时,王建业还要监管娱乐场所中队。才半个多月,体重减了10多公斤,整个人瘦了一大圈。领导深感怜惜:“老王啊,要保重身体,别太拼命”。可闲不住的他哪能放下心来,即使周末也闲不下来,一直奋战在一线。

29年的保安路,把王建业锻造成了公司的王牌,一个保安基层队伍管理的中坚。公司的重特大任务基本都落在王建业身上。而他每次都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任务,从未出任何差错。他时常告诫自己和队员:我们坚守岗位就是守护客户单位的平安,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只要在岗一分钟,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29年来,王建业管辖的区域内,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他虽苦犹乐、乐得其所。

冷热相融

从保安队员到基层队伍管理者,王建业得出这样的经验:搞管理要懂得换位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必要时还要以情动人。王建业担任中队长以来,队员们都说他既“冷”又“热”,“冷热”相融。说他“冷”,是他照章办事时候的威严,让队员自觉遵守纪律;说他“热”,是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队员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20096月,新婚不久的保安员小李来到公司工作。1个月后,小李的妻子也来到公司成为一名保洁员。小两口租住的房子是小李妻子亲戚家的,但离小李执勤岗点却有近40分钟的车程,每天小李都要奔波在上下班的路上,很是疲惫。渐渐地,小李产生了想要调到离租房近一些的岗点上班的想法。但小李害怕大队领导不同意,一直也没和领导提起。8月底,在每月一次的谈心交心中,王建业从与小李同班的队员口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汇报给大队领导,并帮他办理了岗位调动手续,解决了小李的困难。在岗位调动之后,小李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得到客户单位领导的高度认可。1年后,小李被任命为执勤组长,成为中队里的一名业务骨干。

由于客户单位对于保安服务的需求各有不同,而保安员也在思想和文化等方面水平参差不齐,因此,王建业在工作中坚持:“大材大用、小材小用、量才适用、无才边教边用”的原则,合理调配队员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每名队员的长处,科学安排日常轮训课程,及时做好队员思想工作。

在王建业看来,作为中队长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队员正确理解自身从事的保安员职业内涵。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将自己的工作成绩和队友进行比较,以此激励自己和队员并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其实,做好基层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组织能力,保持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时俱进,不断适应保安工作的新要求。”王建业说。

20169月,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小张来到王建业的中队工作。起初,小张的工作积极性高涨,可一个多月后却变得精神萎靡,上岗时也十分懒散,经常迟到或者打瞌睡,还被督察队警告处罚过。通过与小张的谈心交流,王建业了解到小张迷恋上了一款叫“英雄联盟”的网络游戏。一有时间就往网吧跑,甚至许多时候下了班不换装就一头扎进网吧通宵上网。为了能够把小张拉回到正常工作和生活轨道上来,王建业除了经常找他谈心之外,还一连10天到网吧劝说小张不要沉迷于网络。也许,是王建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感染了小张,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小张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开始认真、努力地工作。如今,小张也成为了中队里的一名业务骨干人员。

多年来,王建业共帮助队员解决子女就近上学、亲属来大理市工作等生活方面的问题50余人次,使队员们不必再因为家庭琐事而在工作上分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集体的力量。

情理交织

一个人的工作协调能力是人们评价其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王建业的位置处于公司、客户单位和队员之间,既是指挥员、战斗员,又是三方之间的联络员、协调员。如果角色把握不当,就会在工作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王建业深深知道这一点,坚持既讲“情”,又讲“理”,“情理交织”。他所管辖的客户单位从未出现因服务不到位而撤减保安员的情况。

2008年初,某水泥企业原厂房的保安员属王建业管辖,迁入新厂房后,按照公司属地管辖的惯例,不属于王建业的中队辖区。但是,客户单位特别提出,若要续签合同,队伍必须交由王建业管理,并且可以适当提高服务费。否则,即使降低服务费也不再续签合同。公司采纳了客户单位的意见,首次打破属地管辖惯例。虽然跨中队管理给王建业增加了工作难度,但他毫无怨言、兢兢业业,依然管理得有声有色。

与客户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不同的客户单位有不同的特点,对此,王建业要求自己必须深入研究客户单位的特点和需求,与客户单位建立起真诚的合作关系,在保障队员利益的同时,提升服务标准。

19995月,一家客户单位对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意,想要提前终止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公司领导决定将这家客户单位的执勤组规建到王建业的中队管理,由王建业负责和客户单位协调。通过沟通了解,王建业得知这个班组的队员是原来客户单位的自招保安员转入公司的,而客户单位对他们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和执勤形象都不满意。客户单位的领导说:“我之所以把原来的内保转入贵公司,就是觉得贵公司管理正规,业内口碑好,服务态度好。可是,这些保安员刚转入贵公司时,确实有所提高,没过多久就变回以前的样子了。”在征求了客户单位意见后,王建业对该班组进行了彻底的整顿,对原来转入公司的内保队员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强化训练。经过整顿,该班组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队员们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客户满意度直线上升。最终,16人的服务合同得以续签,并且服务费还上涨了10个百分点。该合同一直延续至今,每年服务费均有上浮。

十几年的基层管理工作中,王建业穿梭在客户单位和队员的“情”和“理”之间,始终做到思而有道、行而有度、动而有矩,以情感经营着自己的一片天地,以理性对待工作的分分秒秒,客户单位始终保持零事故,满意度一直为百分之百。

有得有失

听“商潮”而不心动,见“乔木”而不思迁,这就是王建业的真实写照。在王建业眼中,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每当工作需要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前者。从昨天走到今天, 年来,王建业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90年底,王建业被派驻到公司新签的一家合资企业担任执勤组长。一个月后,这家企业的老板把王建业叫到办公室,问道:“我看见你巡逻时会在垃圾桶旁边转悠,经常从‘不可利用’桶里捡东西放到‘可利用’桶里,这是为什么呢?”王建业回答说:“公司保安刚刚进驻客户单位,合资企业也是头一回提供服务,还没有理清客户单位各部门的关系,处理不好会影响保安们的正常工作。于是就自己辛苦一点,巡逻时顺便到垃圾桶旁看看,要是有可利用的物品就捡起放进‘可利用’桶中。”老板听后甚是感动,立即要求行政部下发通知,严格控制不合格率;还要求财务部给王建业发放奖金1000元。从此以后,客户单位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不合格率直线下降。1000元的奖金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王建业却拿出来和组里的5名队员平分,并告诉队员:“这是客户单位老板奖励给执勤组的。”此后,该执勤组队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连续多年年被公司评为“优秀执勤组”。当时的队员小吴,现在仍在追随王建业,成为了一名执勤组长。回想起当年的情形,小吴流露出一脸的钦佩:“这件事儿,我们几个队员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一年后续签三年的合同时,老板来到值班室与队员们聊天,说起奖金的事情,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几兄弟曾找到老王,要把奖金退还给他,可老王说什么也不肯收下。他还说我们几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上也不宽裕,作为一个集体,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那位老板曾经还想聘请老王到他的公司工作,任总务科长,工资是保安工作的2倍还多。但老王却委婉地拒绝了。我到现在也没想通,老王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有人问王建业,人家高薪聘请你都不为所动,你图个啥?也有人曾经挖苦他,一辈子当个保安员,得不到什么吧?王建业心里敞亮,知道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说到失,从事保安工作29年,最令王建业愧疚的就是他的老母亲。王建业说,几个兄弟姊妹中,母亲最疼爱的就是他。王建业回想起那次母亲来到大理看他的情景,至今依旧是心酸不已。那是20014月,王建业参加保安工作的第13个年头。由于工作原因,王建业一直没时间回老家看望母亲。年逾古稀的老人家实在想念儿子,一个人乘坐汽车来到大理看儿子。在客运站看到母亲佝偻着身躯慢慢下车的那一刻,眼泪不由自主地在眼睛里打转。母亲苍老了,一头黑发全白了,动作也迟缓了,岁月把母亲折腾得快有点不认识了。本来,王建业想向公司请几天假好好陪陪母亲。可正值一年一度的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公司早早布置好了月街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当时作为保卫组2组组长的王建业是开幕式和地方特产展区安保工作责任人之一,王建业须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母亲知道儿子工作忙,在她心中,只要能多看看儿子几眼就够了。于是,老人不肯住在王建业家里,非得住在月街保卫指挥部附近,每天等着儿子下班回来。由于母亲对大理市不熟悉,也不认识字,儿子执勤时旁边又没人陪着,在大理非常不适应,还没到月街结束就说要回老家。王建业拗不过母亲,只得送老人到客运站乘车,看着母亲远去的背影,他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心如刀割,默默地念叨着:“妈妈,对不起,儿子不孝啊,不能在身边陪你,自己要多多保重身体啊……”时至今日,王建业始终带着遗憾,懊悔自己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只能选择舍弃自己的小家。

十多年的基层队伍管理,在岗位安排上多做几次人情,也不是没有机会,但理智告诉王建业,这样做了,良知会不安,挺不起脊梁。要做好工作就要拥有甘为人梯、自居幕后的从容,不图名利、心无旁骛的淡定,不为浮华、无欲则刚的自信,才能守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挡得住诱惑、保得住精神。 年的风风雨雨,王建业依然朴实无华、不计荣辱、坦然得失。

保安工作经历平凡;保安工作承载重负。都说时光太瘦,指缝太宽,29年物换星移,大理的城市变了,大理的街道变了,唯一不变的是王建业对保安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收获了平安与祥和……

人生如斯,唯有坚守方可圆梦。

IMG_20170923_165214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