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大理“保安110” 守护一方平安

作者:来源:云南法制报 □ 记者 周惠琼 通讯员 陈海波  浏览量:2057  发布时间:2016-09-12 11:20:57

    近年来,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工作中成绩突出,有效保障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治安环境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取得明显成效。

  自2007年至今,该公司已连续9年被大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平安单位”。


  启动运行“保安110”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平安大理”建设和公安机关“科技强警,向社会要警力”的号召,2008年4月,按照“政府主导、公安监管、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以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大理市保安服务公司)为运行主体的“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即“保安110”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集科技防范立体化保安服务和社会公共安全服务于一身,具有城市联网报警、远程视频巡逻、机动车GPS防盗抢、醒酒陪护及酒后代驾、苍山卫星定位搜救、安全咨询等功能,在“智慧大理”建设战略中,成为大理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并被纳入“智慧大理”——大理市“城市安全中心”建设项目之一。


  防范与服务相结合

  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分水岭”与“试金石”,该公司采取人技防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技防设施无需由客户方投入,免除了客户自行投入使用中带来的系统安装、维修和维护的“烦恼”及高昂的建设费用。同时,理赔迅速,售后完善,免去客户的一切后顾之忧,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据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志杰介绍,“保安110”城市联网报警中心系统是一项新型社会治安防范模式,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第三代数字技术平台。该平台通过在用户端安装红外感应探头、红外护栏等技防设施联入报警主机,用户一旦发生警情后,报警主机自动报警,经传输渠道实时传入保安联网报警中心预警,由值机人员经对话框确定报警位置和防区位置,指令保安出警队在5分钟内完成出警处置。安装在客户的联网报警设备通过有线、无线电话网络与保安110接警中心联网,值机人员24小时双人值守,105名持有国家保安员从业资格证的出警队员利用汽车、摩托车为出警工具,以设置在城市主要街道的保安出警岗亭为依托,快速反应、巡防联动,昼夜守护着联网报警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介绍,“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自启动至改造升级完善历时10年来,具备科技防范立体化保安服务和社会公共安全服务双重功能。作为大理市“城市安全中心”的有效补充,充分发挥了传统保安技防服务的辅警联动机制。

建立人防技防服务体系

   现代联网报警中心系统的成熟为“平安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据了解,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充分整合现有的安全防范资源,为各类客户量身定制集24小时接处警、联网报警设备科技防盗、突发事件紧急求助等多类型“打包式”的新型安全防范服务。所有技防设施建设均无需任何投资,使用方只需以每年支付服务费的方式,便可享受技防设备安装、专业保安人员接处警等多项内容的安全防范服务。人技防全面结合的安全防范服务体系,最显著的特点和优势便是节省开支、提高效率。相对于传统的保安人防派驻防范手段,人技防结合的防控方式无论从成本、效率、降低风险等方面都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平安城市”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的建设,是通过人防、物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防范模式,从而达到全面防范、长治久安的目的。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网报警中心平台作为民间报警系统的核心技术,在大理市已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为稳定大理市的社会治安,预防、制止犯罪,确保客户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感。

  截至目前,该公司仅在大理市主城区在网的联网报警用户就已超过2000户,“保安110”报警服务平台累计接处警5万余起,制止蓄意破坏商铺事件近千起,处置娱乐场所治安警情200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预防各类刑事案件160余件,调解各类治安纠纷600余起,排查处置各类治安隐患320余次,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通过商业保险赔付群众财产损失数10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安机关接处警压力,成为公安指挥系统的延伸,被业内人士形象地誉为处警“二级平台”。


  工作动态

  【镜头一】7月18日1时45分,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网报警中心处警队员刚处理完大理市环城路某商铺的警情后,在返回驻守岗亭的途中,看见一名男子在下关镇泰安路段某报刊亭附近转悠且十分可疑。当处警队员回到岗亭记录处警信息时,对讲机里突然传出指挥中心发出的商铺警情信息。处警队员回想起刚才路过报刊亭时看到的可疑男子,觉得事有蹊跷,马上通知机动组队员一起到现场支援查看。当处警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大门敞开,店内灯也亮着,立即把警情反馈给指挥中心,并在报刊亭门口看守,等待其他机动组队员到来。

  此时,从报刊亭里走出一名年轻男子,处警队员立即上前询问。该名男子自称是店主,声称店内没有财产损失。处警队员并未放下戒心,而是呼叫指挥中心联系店主核实该名男子的真实身份。该名男子见状后十分紧张,说话变得吞吞吐吐。机动组队员赶到现场后与出警队员一起控制住该名男子,并将情况报告至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民警到达后,对现场进行勘查。经民警核实,该男子并非店主,而是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镜头二】今年除夕夜,该公司联网报警中心收到大理经济开发区某商铺警情,立即通知驻守开发区的处警队员前往查看。当处警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商铺未上门锁,处警队员马上将情况反馈至指挥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店主告知这一情况,店主在接听电话后3个多小时才能赶回店铺。除夕之夜,处警队员在店门口一守就是3个半小时。


  【镜头三】近日,该公司联网报警中心处警队员在例行巡逻时,发现某商铺门口有4名可疑男子正在使用撬棍和砖块对卷帘门进行破坏。同时,可疑男子们发现数名处警队员后,便仓皇逃窜。当班的处警队中队长立即启动处警应急预案,队员们齐心协力对可疑男子实施围捕,商铺内的财产未受到任何损失,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