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团三个堡垒建设

在团总支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陈海波 2013年11月15日  浏览量:2544  发布时间:2016-08-16 03:35:42

尊敬的各位领导,团员青年代表们:

    首先,我代表够公司团支部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各位代表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谢谢大家!

下面,我围绕公司团支部核心工作谈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加强公司团建工作的重要性

    (一)在公司建立健全共青团组织,不仅仅是团的组织建设单方面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建设的需要。

    公司团组织通过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有利于公司的规范化运作和管理;有利于公司员工创造性和积极性的激励与发挥;有利于公司形象的塑造和提升;有利于公司文化的沉淀;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公司团组织可引导团员青年广泛开展重点和难点任务攻关、小组竞赛、青年职工技能比武等活动,为公司生产、管理和营销等领域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公司团建工作并非为了团建而团建,而是为了更好地教育、管理和服务青年员工,引导其积极工作、勇于创新、健康生活,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在公司员工中占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员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通过团组织的工作,可使该群体人力资源优势得到有效地整合和发挥。团组织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培育青年员工浓厚的拼搏进取、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积极为青年员工争取应得的培训、待遇和推干荐才等各方面的权益。

二、公司团建工作现状

    (一)公司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呈下降趋势。

    当今是利益主体多样化和经济成分多元化的时代,信息膨胀影响着公司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思维状态等。目前,青年员工的主体意识在逐渐增强,过分注重个体利益,表现为对团组织工作参与热情不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需求程度逐渐减弱,认为团组织不能为他们解决实质性困难和问题,部分青年的团员意识较为淡化,对团的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公司团内活动开展次数太少、形式单一,不能与时俱进;团员参与的积极性不佳。

    随着公司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团组织活动的开展时间受到很大的挤压。目前,公司大规模、集体性青年活动难于开展,形式主义大于有实际意义的活动,没有紧密联系保安工作实际、组织简化、工作方式简化,管理也不够完善,缺乏共青团的主体意识。

三、新时期下对公司团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些探索

    我认为要改变目前公司团组织的现状,首先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团建方面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清除与新时期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旧的观念,旧的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团组织的活力。

    (一)加强公司的团组织建设,必须依靠党组织的领导。

    公司党支部应该将团组织建设提升更高的局面,将其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党建带动团建,做到二者兼顾、同步发展,为党组织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青年才俊。公司的青年党员应积极投身于团组织的工作中,并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工作时,团组织要积极寻求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按时向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开展活动前向公司党政领导汇报和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建立一套公司团组织的管理标准,健全组织机构,责任划分明确,朝着创建“标准化团支部”的方向发展。

    1.全力扭转目前处于被动状态的工作局面,遏制支部规模逐渐缩小的颓势。据初步统计,公司现有员工中28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接近150人(托管辅警除外),其中团员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为扩大组织规模,确保组织的活力、战斗力和影响力,需把团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至公司,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在适当的时机向上级团委申请扩大组织规模为团委(分团委),在各部门建立团支部,在支部内部建立起团小组,形成一套完善的组织构架。

    2.进一步加强公司团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公司团组织领导班子要能反映广大青年的意愿,立足青年、服务青年,成为党组织最为坚强的后备力量。各位支委分工合理及责任明确,带领公司全体团员充分发挥出创造性、积极性,塑造和提升公司形象,沉淀公司文化,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3.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根据青年特点,积极组织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充分发挥团的战斗力,带领公司青年在活动中受教育、起作用、做贡献、长才干。团组织在开展给类文体活动时,应遵循服务青年学习和培训,更好地满足青年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岗位技能,增强本领的原则。公司作为保安服务企业,与全国的同行业一样存在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的发展瓶颈。团组织应该在突破这一瓶颈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岗位技能比拼、树立典型和表彰先进,在全公司掀起在岗自学的热潮,推动公司的文化建设。同时,我公司一贯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的经营理念,以团内活动的形式开展服务社会的志愿者活动,对于塑造公司品牌形象也将起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我个人认为,公司团组织可以把工作推向市场化运作。

    在当今形式发展情况下,团的工作应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打破封锁、推向市场、主动面向社会、走社会化之路,特别是工作内容和方式要社会化、资源配置的社会化。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团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可在适当的时机,精挑细选出青年保安员中的骨干力量组成一支具有高素质、战斗力强的“青年突击队”,在公司的重点和难点任务中将部分攻关项目交于突击队,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监督和验收,将公司的团组织推向市场。未来,公司的经济体制发生变革后,团组织亦可协助公司管理运行某个经济实体,让公司团组织真正与市场和社会接轨,为公司培养出素质全面发展的年轻干部。

    公司团组织是新时期展示公司青年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推动公司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公司将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公司团组织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带领广大青年职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重任。加强公司团建工作,切实增强团组织对广大青年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显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的工作中,公司团支部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将精诚团结,务实高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做勤于学习的模范、善于创新的模范、甘于奉献的规模,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以自己的素质、形象、人格魅力做青年的表率,影响和带动青年,努力开创公司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不辜负公司领导上级团组织的重托和全体团员青年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