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群防群治与科技防控齐头并进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助力平安建设纪实

作者:摘自云南法制报 作者:陈海波 周惠琼  浏览量:2363  发布时间:2017-01-09 11:08:41

    当前,大理市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呈现社会层次立体化、社会主体多样化、社会利益差别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的新格局。对此,大理市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遵循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转变工作观念,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运用多种有效手段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整合资源汇聚力量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号召,依托公司经营业务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科学技术优势,整合企业内部力量和资源,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及时协助有关部门对违法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多环节的防治。其中,立足预防,从源头上深入参与防范和治理,不断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诸多社会矛盾和消极因素。

    该公司坚持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在保安服务工作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动态社会治安防控的主体是训练有素的保安队员;静态防控则主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来实现。主要的组织形式和手段有群防群治、科技防控等。


群防群治共建平安

    群防群治,就是将蕴藏在保安队伍中的巨大力量调动、凝聚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动态巡防工作。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密织防范网络为人防重点,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拓展保安人防市场,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的保安防范优势,配合公安机关“六张网”建设。目前,该公司人防保安业务遍及大理市,并逐步向周边各县辐射,执勤网点遍布230余家(所)学校、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娱乐场所等,保安队员人数约3000人,是协助有关部门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该公司在开展“大理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委托收费”工作时,将收费工作与保安工作有机结合。收费人员均为经过专业培训的保安员,在开展收费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辅警作用,收集整理和上报各类基础资料、安全信息并排查安全隐患。不少市民在交费时看到收费员是保安人员后主动反映情况或提供有价值信息。


科技防控破解难题

    科技防控,主要依托于以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运行主体的“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即“保安110”。该中心集科技防范立体化保安服务和社会公共安全服务于一身,具有城市联网报警、远程视频巡逻、机动车GPS防盗抢、醒酒陪护及酒后代驾、苍山卫星定位搜救、安全咨询等功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推广,逐步建立起覆盖大理市主要区域和重点场所的防盗报警联网系统,仅大理市主城区在网的联网报警户就已超过2000户,实现接警中心对用户场所的实时监控,有效提升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发挥出辅警联动机制。

据了解,该公司300余名管理人员均持有国家保安员证,统一着制服上岗。他们既是停车引导员,又是交通管理员;既是街面治安信息员,又是基层联络员和巡逻员,成为公安机关布建在街面上全天候掌握治安面防控的“触角”和“耳目”,有效遏制了街面“两抢”和砸车盗窃等侵财案件的发生。


工作写照

    【镜头一】 2016年8月3日12时48分,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驻大理市某医院监控室的保安员接到护士站求助报警。保安员立刻调取该公司事先布置好的监控视频,发现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疑似有自残动作,并挥舞着菜刀在护士站内来回走动。执勤组组长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并通过对讲机指挥机动组保安员前往增援。12时53分,民警赶到医院,与保安员合力将持刀男子制服。


    【镜头二】 2016年秋季开学时期,为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于8月初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保安大队长、中队长及各校园执勤组组长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全力做好校园勤务工作,确保相关工作的安全、稳定、有序、高效。在此基础上,组织督查人员对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暗访。


    【镜头三】 2016年9月9日凌晨,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巡逻队员在巡逻时发现大理市下关镇北区某汽车销售公司门前有小偷正在实施盗窃,立即报告指挥中心要求增援。机动队员赶往事发现场途中,又接到指挥中心新的指令,称北区另一巡逻组队员发现街边有小偷正在撬门行窃。于是,机动组兵分两路赶往事发地点增援。民警赶到时,两组队员均已提前将犯罪嫌疑人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