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大理志昂保安:发挥企业优势 弘扬见义勇为

作者:办公室  浏览量:475  发布时间:2022-12-30 09:25:45

11     

   

      为广泛宣传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年来取得的业绩,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进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委政法委、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纪念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云南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邀请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地州开展集中采访活动。8月1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国际在线网、法治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日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见义勇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采访。大理州、市委政法委分管见义勇为工作的领导出席了采访座谈会。会议由州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常耀辉主持。

 

1.1

 

        在座谈会上,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志杰介绍了公司保安员历年见义勇为受表彰奖励情况。2006年至今,公司受到省、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保安员累计达到10次,共计26人。其中,省级表彰1次1人,州级表彰7次23人,市级表彰2次2人。全体保安员明德惟馨、崇德向上,见义勇为已成为新时代保安员的道德准则、行为准则、自发选择。

 

2.1

 

       接下来, 刘志杰围绕公司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弘扬见义勇为作了详细介绍。

    一是发挥思想力量弘扬新时代见义勇为行为。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保安服务优良传统总结、继承和发展,把保安员职业道德概括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执勤、热情服务;强健体魄、见义勇为”;强化铸魂引领,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保安员思想教育,引导广大保安员在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正在遭受侵害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与危害行为或者自然灾害作斗争。

    二是强化保障措施夯实新时代见义勇为基础。公司于2014年12月30日制定《员工见义勇为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和支持见义勇为行为,夯实公司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基础;通过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渠道,利用党群组织帮扶机制,加强对有见义勇为行为负伤保安员的救治慰问等工作;通过公司积极向大理州保安协会建议,协会于2018年起在开展表彰评先时增设“大理州见义勇为保安员”奖项。

    三是提升队伍素质激发出见义勇为内生动力。公司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提升保安员各个方面的能力,包括理解方针政策的能力,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能力,科学思维的能力,洞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宣传、组织和依靠群众的能力,沉着、冷静、机智果断处置问题的能力,意志坚强、独立作战和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及较高的自我防卫能力;保安员在出色完成安全保卫任务的同时,勇于且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能够及时采取恰当措施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是发挥组织力量汇集见义勇为的强大合力。经过长期不懈的思想工作和舆论宣传,公司上下已经形成见义勇为价值共识的强大推动力,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企业文化;这其中,党组织发挥出领导核心作用,群团组织发挥出桥梁纽带作用,见义勇为工作已深入到领导或联系的各类群体中去,引领保安员参与见义勇为工作,自觉把崇敬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3.1

 

   “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保安员的使命任务。”刘志杰分享了他与同事一道在大理古城制伏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事迹。他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受表彰的见义勇为保安员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继续以英雄模范影响员工、感召员工、带动员工,推动公司上下持续呈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真正做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实守护者。

    “见义不为,无勇也。”公司退休保安员王树昆分享了他在洱海公园入水勇救两名落水青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事迹。他说道:“在我之前已经有很多见义勇为同事受到州、市人民政府的表彰,公司对大家的各类事迹多平台、多途径、多方式褒奖、宣传,我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对见义勇为同事的认同。我坚信,如果当时是其他同事遇到那样的情况也一定会奋不顾身地下水救人。”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刘志杰之子刘铁根分享了他读高中时在泰安路建设商场附近奋力擒拿当街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事迹。“小时候,我经常到父亲工作的单位里玩耍,在见义勇为光荣版前,父亲给我讲述着每一位见义勇为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的故事,直到讲述他自己的故事。我内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们就是身边的榜样,是我看齐的目标。”刘铁根在分享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