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写照

静态防范与动态防范有机结合 群防群治与科技防控齐头并进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助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作者:陈海波  浏览量:2347  发布时间:2016-10-14 03:20:54

    近年来,大理州、市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大理市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同时又是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各类违反犯罪高发、治安问题复杂的时期。社会呈现社会层次立体化、社会主体多样化、社会利益差别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的新格局。在这种社会格局中,违法犯罪呈现复杂性,是一个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综合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大理州、市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遵循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转变工作观念,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多种力量运用多种有效手段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积极承担辅警工作,服务社会,是保安企业和保安队伍应尽的的职责和义务。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号召,依托公司经营业务广泛的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科学技术优势,整合企业内部力量和资源、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及时协助有关部门对违法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多环节防治。立足预防,从源头上深入参与防范和治理,不断减少和消除产生社会治安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诸多社会矛盾和消极因素,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长期稳定。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针,在保安服务工作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动态社会治安防控的主体是训练有素的保安队员,静态防控则主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来实现。主要的组织形式和手段有群防群治、科技防控等。
    群防群治,就是将蕴藏在保安员队伍中的巨大力量调动、凝聚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动态巡防工作。公司以“密织防范网络”为人防重点,秉承“人防是保安业务基础”的原则,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拓展保安人防市场,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的保安防范优势,采取静态防范与动态巡逻互补的方式,配合公安机关“六张网”的建设。积极协助基层派出所搞好治安防范,配合公安执勤,将保安服务进一步向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等区渗透,扩大了保安队伍,充实了基层治安防控网络。目前,公司人防保安业务遍及全市,并向逐步向周边各县辐射,执勤网点遍布230余家(所)学校、金融、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娱乐场所等,保安员人数约3000人,是协助有关部门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公司开展“大理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委托收费”工作时,将收费工作与保安工作有机结合,使安全耳目遍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收费人员均为经过专业培训的保安员,在开展收费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出了辅警作用,成为公安机关治安防范的耳目,出于职业敏感顺便收集整理和上报各类基础资料、安全信息并排查安全隐患。不少市民在交费时看到收费员是保安人员后主动反映情况或提供有价值信息。基础资料用于“智慧大理”项目平台的数据库录入,安全信息用于公安机关和社区、居委会的相关工作。
    科技防控,主要依托于以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运行主体的“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即“保安110”。中心集科技防范立体化保安服务和社会公共安全服务于一身,具有城市联网报警、远程视频巡逻、机动车GPS防盗抢、醒酒陪护及酒后代驾、苍山卫星定位搜救、安全咨询等功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推广,逐步建立起覆盖大理市主要区域和重点场所的防盗报警联网系统,仅大理市主城区在网的联网报警户就已超过2000户,实现接警中心对用户场所的实时监控,充分发挥联网报警系统功能,将各类案件从“事后调查”向“事前预防”转变,提升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整合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辅警联动机制。同时,路内占道停车收费管理取得了立体式防控效果,实现了治安防控与社会效益的双赢。300多名管理人员均持有国家保安员证,统一着制服上岗;既是停车引导员,又是交通管理员;既是街面治安信息,又是基层联络员和巡逻员,成为了公安机关布建在街面上全天候掌握治安面防控的触角和耳目,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压力,与全市主城区四个派出所巡逻中队的120名警力互为补充,屯警街面,严密了街面治安防控网络,有效遏制了街面两抢、砸车盗窃等侵财案件的发生。
    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动态防范与静态防范有机结合,群防群治与科技防控齐头并进,突出了保安服务企业不同部门之间、不同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联动协作,真正实现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由“单一防范”向“复合防控”转变,有力推动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出了保安员队伍不可替代的辅警作用。
工作写照一
    2016年8月3日12:48,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驻大理市某医院监控室的保安员突然接到护士站紧急按钮的求助报警。保安员立刻调取公司事先布置好的监控视频后发现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疑似有自残动作,并挥舞着菜刀在护士站内来回走动。执勤组长当机立断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随即通过对讲机指挥机动组保安员赶往现场增援,并通过视频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大约2分钟后,全副武装的增援人员赶到了护士站,用人墙搭起隔离区将持刀男子与医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隔开,一边对该男子进行安抚,一边等待民警到来。12:53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民警赶到了医院,与保安员合力将持刀男子制伏。
    2016年8月19日9:30,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员在大理市某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工作时,一名住户向其求助声称昨夜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不翼而飞。保安员随机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公司。恰逢小区附近有多家公司保安110联网报警用户和数个路内占道停车泊位,公司调取了8月17日至报案时间的监控录像,向当班路内占道停车管理员了解了情况,转交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根据公司提供的线索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在10小时后找回了被盗的电动车。
    2016年8月31日是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向大理市某企业派驻保安员的首个工作日。04:32,当班保安员在监控视频中看到有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疑似正在偷盗附近停放车辆的备用轮胎,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当班执勤组长立即下令迅速出击。2分钟内,数名保安员赶到被盗车辆旁实施围捕,两名嫌疑人惊恐万状,仓皇逃窜。为确保其他网点的安全,组长决定不再继续追捕,而是妥善保护案发现场并报告公安机关。民警到来后,保安员们向民警移交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作案工具:撬棍一根,自行车两辆。
工作写照二
    当前,正值大理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时期,为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教学学习环境,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于8月初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保安大队长、中队长及各校园执勤组长召开了2016年度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环节的总方针,全力做好辖区校园的勤务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工作的安全、稳定、有序、高效。随着校园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9月1日组织督查人员对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了暗访。
    9点40分,大理市下关镇嘉士伯大道附近某小学门口,一位暗访人员拿着一本小学一年级的课本佯称要给外甥送落在家里的课本。保安员打开了只能容纳一个人进出的空隙,表示不能进入学校,可以代为转交课本。暗访人员随即表示能否看看孩子,孩子早上生病了,保安员拒绝,表示可以代为联系其班主任。期间,有家长到学校咨询入学事宜,保安员也没让进,而是将负责招生的老师叫出来,隔着铁门咨询。
    中午放学时间,暗访人员来到大理市龙溪路某中学门口,发现校门口有大量等待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家长们有的直接堵在学校门口,有的则聚集在路口,没有注意到还有一条“家长止步线”,现场很乱。对于校外接送孩子的家长,保安员与学校工作人员一道呼吁广大家长遵守学校制度,给孩子做表率,配合学校维护校园安全。暗访人员还看到不远处的停车泊位附近,一名管理员正在引导接送学生车辆的停放,而另一名管理员正在密切注视过马路学生的安全。此时,“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的巡逻车辆刚好从学校门口驶过。
    14点40分,暗访人员来到大理镇某中学门口,趁有人从学校走出大门敞开的空隙,暗访人员想直接进入学校,但被两名保安员大声喝止,并被要求退回到门外。暗访人员出示了工作证件,一名保安员详细核对后,才电话报告给学校负责人。该校保安员告诉他们,就在暗访人员到来之前,一名新生家长不遵守“新生报到只允许一名家长陪同”的规定欲强行进入学校,被保安员制止。
工作写照三
    2016年9月9日凌晨,“大理市安全防范与社会服务中心”巡逻队员在例行巡逻任务时发现大理市下关镇北区某汽车销售公司门前有小偷正在实施盗窃,立即报告指挥中心要求增援。机动队员赶往事发现场途中又接到指挥中心新的指令。原来是北区另一巡逻组队员发现街边有小偷正在撬门行窃。于是,机动组兵分两路赶往事发地点增援。与此同时,指挥中心将警情迅速报告至大理市公安局北区派出所。民警赶到时,两组行动队员均已提前将犯罪嫌疑人制伏。

    在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民警后,机动组队员汇合返回公司。途中一名机动组队员忽然发现不远处的某市场内火光若隐若现,出于职业敏感和责任心,机动组队员立即前往查看。当队员来到楼道口时,发现房屋内部燃起了熊熊烈火。于是一名队员通过对讲机呼叫附近的巡逻队员增援,另一名队员用手机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由于门锁紧闭,灭火效果不佳,增援的队员赶到后决定暴力破门对着火点实施扑救。此时,二楼一小伙跑下来将门锁打开,众人合力最终将火扑灭。消防官兵赶到后对起火原因进行了调查,原来是该处正在实施装修,工人在休息前忘记将装修照明灯关闭,而且灯泡也没有固定牢固,灯泡掉落后点燃了易燃的装饰材料引起火灾。先前冲下来开锁参与救火的小伙也正是装修工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