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论保安行业恶性竞争的解决》

作者:《中国保安》2014年第2期 文/刘志杰  浏览量:2108  发布时间:2016-08-12 03:17:00

随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保安服务市场逐步放开,不同经济成分的保安服务企业鱼贯而入,一个多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悄然形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保安服务市场也逐步放开,市场参与者的数量急剧增加,市场主体的性质呈现多元化。虽然给当地的保安服务业注入空前的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渐明显,但是部分保安服务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采取各种手段,有的甚至进行恶性竞争,体现在以违背市场规律的恶意压价抢占市场,违规经营超出业务范围的业务及故意诋毁竞争对手等发面。尤其是个别保安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由于起步晚、资金少、规模小,加之市场和客户覆盖面非常狭窄,只能采取恶性低价竞争,以降低保安服务服务费为手段,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用低于投入成本的价格攫取客户资源,从而达到排挤竞争对手的目的。这种方式虽然能使部分保安服务企业在短期内迅速占领市场,但是过度的恶性低价竞争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恶性竞争的危害

保安服务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加之目前物价水平大幅上涨,用工成本不断提高,服务费用增长困难,使整个保安行业的利润空间较为有限。违背市场规律、恶意压价竞争后随之而来的是如多米诺骨牌般的一系列问题。

一是保安队伍的不稳定和从业人员素质的下降。

当恶意降低服务价格后,企业要维持经营活动持续开展就必然压缩各个发面的开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降低保安员的工资福利和逃避应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大幅度加大了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险,降低了职业的吸引力,导致保安员工作积极性下降,对保安工作缺乏足够的热情。许多在岗人员必将选择离开原本从事的职业另谋出路,同时也将影响新鲜血液的注入,无法吸引高素质的人员从事保安行业。加之个别物业公司部分保安员未经过专业培训考试,未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依法上岗,并缺乏岗间培训不具备保安专业技能,久而久之,保安从业人员数量逐渐减少,素质不断下降。

二是保安服务质量降低。

由于违背了市场规律,恶意压价竞争后的企业所提供的保安服务质量也必然随之下降。随着保安队伍的不稳定和从业人员素质下降,保安员对待本职工作缺乏热情,在工作中不能恪尽职守,认真履行肩负的责任,保安服务根本无法达到客户单位的要求。压缩成本就必然节约开支,只能降低在保安设备器材等硬件设施发面的投入。另外,缺乏有效的队伍管理机制,督察工作无从谈起,同样导致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三是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降低核心竞争力。

客户单位追求的是物美价廉,如果无法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即便再低的价格也是徒然。一时的降低能吸引客户眼球,但长期劣质的服务将使客户最终选择放弃,同时损害了企业声誉。

四是损害保安队伍的形象。

随着保安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和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辅警作用,保安服务这个特殊行业在社会引起高度关注。在新老保安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保安队伍已经树立起自己的社会形象。然而,恶性竞争后的企业低素质的保安从业人员、劣质的保安服务,严重损害广大正规保安队伍的形象。


解决恶性竞争危害的途径

保安服务市场中的恶性低价竞争无异于竭泽而渔,有碍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抵制恶性竞争,建立合理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此,笔者的思考如下:

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和管理,维护保安企业合法权益。

(一)保安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安机关的监管。

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当地保安服务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坚决彻底清理不合格、未取得从业资格的保安员,取缔非法保安组织,查处保安服务违法行为。特别是坚决打击自招单位非法向保安服务范围之外的单位派驻保安员的行为。协调工商等部门坚决打击恶性竞争行为,净化保安服务市场,着力培育保安服务市场,全力推动保安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保安协会要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鼓励。

保安协会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制定出符合当地保安服务市场实际情况的行业指导价;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制定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自我管理等。通过深入宣传使保安服务企业认识到,价格竞争只是竞争中的一种方式,为长远计,要积极利用其他非价格竞争方式,如通过科学管理、引入科技手段等方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提高保安服务质量等赢得客户和市场。

二是企业要以“优质服务”和“树立品牌”来抵御恶性竞争。

(一)以优质服务生存。

保安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性行业,其唯一产品就是服务,而服务质量的高低决定着它的发展命脉。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安服务企业应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赢得客户单位的信赖和认可,从而获得客户满意度的提高,使恶性竞争对手不战而败。

(二)用广泛宣传树品牌。

随着市场的发展,客户单位品牌意识的增强,品牌的作用及其对保安服务企业的影响巨大。品牌意识是企业对品牌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认识及运用,品牌是以产品为龙头的企业形象,是企业占有市场、获取最佳效益、提高服务费和良好信誉的有力保证与象征。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品牌是灵魂。如今,品牌建设逐渐成为公司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无形力量。一个企业拥有品牌,既证明其经济实力和市场地位,也反映其持续发展力的大小。所以,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资产才会让企业在众多竞争者中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承担辅警工作,服务社会,是保安队伍的职责和任务,是对外宣传、塑造品牌的有效途径。为此,保安服务企业应当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拓展保安人防市场,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的保防范优势,采取静态防范与动态巡逻互补的方式,配合公安机关搞好治安防范工作。每一位训练有素的保安员都是优秀的社会治安信息员。他们经过保安员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具有其他人员不具备的高度的治安信息捕捉和分析能力。若遇到社会治安潜在隐患时,可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判断,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此外,由于广大保安员的服务意识强烈,在开展工作时,还能协助职能部门开展工作。例如,各类信息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后上报相关部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低层次、低水平、劣质无序的保安服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安全的新需求。全力提升服务质量,以高质量服务争市场、树品牌、稳客源,才是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