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保安一职 平凡如兰沉淀美丽豁达大气——致每一位在保安工作战线上的同志》

作者:保安培训学校(李欣洁)  浏览量:2278  发布时间:2016-08-16 09:10:31

    我从事保安公司管理工作已有几个年头了,对这个工作十分热爱,对它的关心超出自己,工作数载,感悟颇深,共勉心得。对这个平凡而高尚的岗位,我时常把它比喻成兰花一样,朴实、纯净,与世无争。就像一个天真、顽皮的孩子,在生命的长河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有时人生,感觉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逢。相逢,有初见的惊悸,有对视的惊慌,也有乍逢的惊喜;相逢,是彼此的交流,彼此的走进,更是彼此的相忘;相逢,无对,无错,更无期。一回眸,一驻足,一微笑,已注入生命;山一程,风一程,雨一程,已融入岁月;有笑声,有泪流,有无语,已无法释怀。如兰花,只能相逢,也必须相逢!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路上的行者。尽管狂风骤雨,脚步依然,因为远方总有最美丽的地方,最美丽的风景;尽管坎坷难料,心依然,因为我们拥有最纯净的梦想,最纯净的情怀;尽管命运多舛,岁月依然,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精彩也好,简单也好。 背起行囊,怀揣一颗干净无悔的心,人在路上,路在心上!

美丽的风景,其实不在远方,在自己的心上。那风景,不唯美只唯心;那美丽,只一瞬却永恒;那情怀,有孤单有温暖。纯净的,往往是沉默的;沉默的,往往是刻骨的;刻骨的,往往是伤怀的。睁开眼,风景在心上,在生命的路上;抬起头,遥望的是天空,也是灵魂的故乡;低下心,轻捻的是时光,也是岁月的沧桑!

    人生路上的风景,其实更多的只能是遥望和思索。那皑皑的雪山,默默屹立,倾诉的是无言的歌;那奔腾的江水,肆意激荡,展示的是自然的美;那颠簸的旅途,起起伏伏,永恒的是生命的诗。遥望风景,是尊重自然,是体味情怀,是感触世界;思索风景,是聆听心声,是淡然心境,是精彩生命, 让心与脚步同行!

    爱,其实是一种习惯。它有风有雨,在岁月中历练,洗涤,沉积;它有泪有笑,在生命中缤纷,放逐,回味;它有远有近,在习惯中播种,成长,开花。爱,就是在这一世寻找前世失散的亲人,就是在人世间寻找那个最亲的亲人,就是在生命中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爱,是一种习惯,如兰花,多么偶然,多么珍贵,多么美丽!

    生活中,要学会沉淀生命,沉淀心情,沉淀自己。幸福也罢,痛苦也罢,只是一种态度,平静后依然是清澈与透亮;清晰也罢,迷茫也罢,只是一种心境,冷静后仍旧是坚强与执著;微笑也罢,泪水也罢,只是一种情怀,淡静后仍是自然与静美。 和兰花在一起,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一切,心灵会更纯净,心胸会更豁达,人生会更快乐!

    我曾今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里说一个老和尚养了一盆兰花,他对这盆淡雅的兰花呵护有加。有一次,老和尚要外出会友,便把这盆花托付给小和尚,请他帮忙照看。小和尚很是负责,象老和尚一样用心呵护兰花,兰花茁壮地成长着。

    一天,小和尚给兰花浇过水后放在窗台上,就出门办事了。不想天降暴雨,狂风把兰花打翻砸坏了。小和尚赶回来,看到一地的残枝败叶,十分痛心,也很害怕老和尚责怪他。过几天老和尚回来了,小和尚向他讲述了兰花的事情,并准备接受他的责怪。可老和尚什么也没说。小和尚感到很意外,因为那毕竟是老和尚最心爱的兰花呀。老和尚淡淡一笑,说道:“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

    我们工作不是为了生气的;我们相爱也不是为了生气;我们教育后代不是为了生气;我们结交朋友不是为了生气;用心付出的东西一旦无法挽回,也不用再怨什么,悔什么。 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失去的时候淡然处之。 无愧于自心便好。没有完全的对与错,没有完全的是与非。付出不是为了回报,是我愿意为之付出。

    十分浅显的道理。每个人都明白,但是做起来有谈何容易呀?面对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我们就是做的再好也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们应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不要总是怪这怪哪的,即使有的人一时的不理解,只要是我们无愧于自心就好。老和尚面对出现的意外以一句:“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道出了豁达的人生态度。以今天的耕耘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观点去工作,就会有每天的快乐与收获与己为伴,就会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了。



    有一句古话说的好:“英雄无需权衡轻重,英雄更不该有尊卑之分”,所以说值得感动,让人流泪的人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在我看来一个真正人性的时代,就更应该需要那些善意和爱心,因为平凡更容易激发我们人们内心中情感的共鸣和认同,所以,作为一名大理保安公司人员,我们更应该以善良、责任为根本,不断的强化锻炼自己,让我们在这“保安”这个平凡而又艰辛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我们的不平凡人生。